日本研究发现富士山在2500年前曾发生2次不为人知的喷发

2018年10月10日13:25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团队研究发现富士山2500年前曾发生2次此前未知喷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秋田大学和东京大学的团队10月10日公布研究结果称,富士山很可能在约2500年前曾发生过此前不为人知的接连2次喷发。科研人员从富士山西北的本栖湖(山梨县)采集到的地层中,确认到了2次未知喷发后堆积的火山灰。

据日本共同社10月10日报道,日本中央政府和相关地方政府正在推进修改旨在防备喷发的防灾地图(Hazard Map),过去的喷发信息也可能会被反映进去。

秋田大学副教授Stephen?Obrochta表示:“富士山的喷发或许比考虑到的更多,影响范围也更广。”

在最大水深约120米、富士山北侧“富士五湖”中最深的本栖湖,科研人员从湖底采集了相当于过去约8000年分的厚4米的地层,对地层哪个部分何时堆积而成进行了分析。

结果确认存在可能是约2500年前时隔20年左右堆积而成的2块火山灰地层。据悉从特征来看大概属于富士山,当时或许有2次喷发。

日本气象厅称,3500-2300年前左右的富士山在山顶发生了爆发性喷发。Obrochta表示,已知晓富士山这一时期至少有过14次喷发。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