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小镇唱活一本“农业经”(他山之石)

2018年10月15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日本小镇唱活一本“农业经”(他山之石)

  一名田切员工在大葱田里劳作。(刘军国 摄)

  田切农产员工正在对刚收获的芦笋进行分级处理。(刘军国 摄)

  一名田切农产的员工正在摘桃子。(刘军国 摄)

  田切农产在国道附近建立的“厨房花园田切”直销点。(刘军国 摄)

  ◎狭长山谷地带建起农产体系,带活一方经济。

  ◎让年轻人爱上农业,为农村劳动力“输血”。

  ◎轮耕,一块水田种植几年水稻之后变身旱地—种植大葱。  

  作为地少人多的国家,日本当前农业发展面临诸多问题。比如,少子老龄化趋势不断加剧,导致日本农业劳动力日益缺乏;农业经营成本不断攀升,农民面临巨大的亏本风险;日本乡村社会活力不断减弱,等等。为缓解这些问题,位于长野县小镇饭岛町的一家名叫“田切农产”的企业大胆探索和实施有利于乡村振兴的举措,为日本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开辟了一条道路。

  农户入股,积极性上来了

  在由旧仓库改装的简易办公室里,本报记者见到了饭岛町乡村振兴的带头人、田切农产负责人紫芝勉。他办公室的一侧墙上挂着两块白板,记录着每天的计划,另一侧放满了各种农作物的种植日记,详细记载农作物播种、栽苗、浇水、施肥、收获等过程。

  现年57岁的紫芝勉身材细瘦、肤色黝黑。1980年从农校毕业后赴美国留学,一年半后回到日本与父亲一起养牛。1986年,紫芝勉开始从事水稻种植。但几年后,他陷入了事业发展的瓶颈期。饭岛町位于狭长山谷地带,没有大片广阔的平原,大都是一小块一小块的梯田,当种植面积达到一定数量时,难以有效进行除草等田间管理。与此同时,饭岛町农民老龄化不断加剧,缺乏劳动力,大米种植大幅减少。

  经过反复考察与协商,紫芝勉决定跟当地农民一起成立股份公司。2005年,田切农产正式诞生。经过10多年的经营,田切农产目前耕种的土地面积超过100公顷,每年销售额约1.4亿日元(1元人民币约合17日元);有近百台农业机械,总价值约两亿日元。

  作为一家股份公司,田切农产目前有258名股东。每个农户只需缴纳1000日元就可以成为股东。这家公司的经营方式非常灵活。农民既可以把土地租给田切农产,也可以保留土地并加入田切农产的体系。在紫芝勉看来,让当地所有农民都成为股东,有利于大家扬长避短,促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农民也可以从中获利。例如,农民在请田切农产帮忙劳作时,花费要比市场价格低30%,还可以以优惠价购买农产品。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