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业看待中国市场的眼光应该变变了”――富士胶片参展进博会心态录

2018年10月15日08:3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本企业看待中国市场的眼光应该变变了”――富士胶片参展进博会心态录

新华网上海10月15日电(记者吴宇)“近年来,中国已从世界工厂变为世界市场,市场规模及变化速度前所未有。相比起来,日本企业的反应和认识较为迟钝。在我看来,以往用于欧美和日本市场的经营模式已不可能复制用于中国,外资企业只有将更多的优先顺序放在中国市场,立足中国、发现需求、满足需求,才有可能获得成功。日本企业看待中国市场的眼光应该变变了。”

作为一家有代表性的日本企业,富士胶片为何申请300平方米的展台积极参展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富士胶片(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武冨博信作了上述回答。

“长期以来,富士胶片和许多日本企业一样,将本国及欧美作为最重要的市场,中国市场只是一个跟随者;在中国的重点业务是销售,缺少研发投入。我们的蓝图规划是启动两个转变,即发现中国市场最新需求,加大针对性研发,逐步实现‘地产地消’;同时寻找理想的本土合作伙伴,抛弃单打独斗。”

武冨博信向新华社记者强调,外资企业只有真正了解中国市场特点,及时满足中国市场需求,才能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生存并获得可持续发展。“面对日新月异的中国,日本企业必须改变长期形成的观念和习惯”。

据介绍,富士胶片提交首届进博会的展品不是传统业务,而是重点涉及医疗健康与高性能材料两大领域,它们也是富士胶片最近十多年“转型重生”的成果浓缩:有胶片抗氧化技术衍生开发的化妆品产品,有用于人体脏器细分(辅助掌握解剖结构)的人工智能技术及用于早期癌症诊断的医疗影像设备,有节能效果显著的压电薄膜、隔热薄膜和离子交换膜,以及新一代数据存储磁带、防伪特殊油墨、可食用油墨等,其中部分展品是首次在中国亮相。

“今天的富士胶片已不再生产照相胶卷,就像汽车厂已不再生产汽车,钢铁厂已不再生产钢铁。除了精心筛选展品、呈现一个全新的形象,我们更想知道,哪些核心技术为中国市场所需,如何引入并有效切入中国市场,而中国市场需求又将启发并催生我们哪些技术研发,进而形成全球性应用?希望这些问题在首届进博会上都能得到探讨交流,并形成有效合作。”武冨博信说。

32年前,武冨博信大学毕业加入富士胶片。2017年6月赴任中国前,一直在日本本土及美国、英国等发达成熟市场工作。来中国后,两方面因素对他刺激颇深:一是由于因主体业务变化,远离了普通消费者,富士胶片在中国市场的品牌知晓度早已不复当年;二是中国市场的快速变化与成长,远超他在欧美的工作感受。

“中国几年前就已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作为一个日本人,我很幸运能在中国工作并经历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今天,富士胶片面临在中国市场更上一层楼的重大挑战,希望首届进博会成为一个理想的契机和平台。”武冨博信说。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