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友人加藤隆:继承廖公遗志促进中日文化交流【2】

2018年10月20日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加藤隆先生的藏品 ,揭示福州城的历史变迁。 郑松波 摄

加藤隆说,自古以来日本人民把中国制品称为“唐物”,被视为“宝物”来珍藏、爱惜和仰慕。其中具有代表性的物品从铜器、玉器、陶瓷器、书画、文房四宝到服饰、螺钿制品等被完整保留在日本各地的寺院、望族世家、收藏家的藏品柜里,跨越时空代代相传。

提及黄檗文化,加藤隆先生感叹道,在日本生活中吃的隐元豆角、隐元豆腐,印刷中“明朝体”字体……都是发源于京都的黄檗宗寺院。日本黄檗宗寺院多达上千座,他的家乡高崎少林山达摩寺是日本达摩文化发源地,也属于黄檗宗。

加藤隆先生赠送他从日本收集的黄檗文物资料。 郑松波 摄

“只是当初并不知道隐元禅师是中国人。”加藤隆笑道,后来他得知黄檗文化渊源,就迷上了这段历史。他曾跑遍日本的黄檗宗寺院以及到访隐元禅师的家乡——福建福清的黄檗祖庭,并收集了大量的黄檗文化文物和历史资料。

“中日两国有着绵延2000多年的友好交往历史。通过文化交流,维系两国人民友谊的纽带,让和平友好精神根植于年青一代的心中。愿中日友好源远流长,世代相传。”加藤隆说。

(责编:袁蒙、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