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修改入管法 14个领域希望广泛接收外国劳动力

2018年10月24日10:4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0月24日电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22日,日本法务省向自民党法务部会议提交了扩大接收外国劳动者的入管法修正案的概要。

目前,日本正在酝酿大面积接受外国劳动力的行业主要是劳动力严重不足的领域。根据日本法务省在会议上透露的消息,有14个行业都希望能广泛引进外国劳动力。

据法务省相关人士透露,这14个行业分别为护理行业、建筑清洁、锻造产业、机械制造、电气电子机械产业、建筑业、造船船舶、汽车维修业、航空业、住宿业、农业、渔业、饮食行业、餐饮业。

入管法的修改内容主要是新设两种在留资格,一种是针对岗位要求具备一定知识和经验的“特定技能1号”,最长在留时间为5年;另一种针对岗位要求具备熟练技能人才的“特定技能2号”,在留期限可持续更新。

目前,日本政府力争将入管法的修正案提交给即将召开的临时国会,争取明年4月份新的政策能进入实施阶段。

由于在技能实习生制度下引进的外国劳动力多有发生失踪案例,在当天的自民党部门会议上,不少议员对永久居住许可的处理方案以及管理体制的方式产生担心,持慎重意见的与会者不少。(编译:秦文艳 审稿: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