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今起访华 哪些成果值得期待?【3】

2018年10月25日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首相安倍今起访华 哪些成果值得期待?

中日合作有多重要?

中日合作空间有多大?数据显示,2017年,中日两国贸易额超过3000亿美元。日本经济界对中日加强第三方市场合作,以及在环境保护、科技创新、应对老龄化等领域合作的呼声日益高涨。物流巨头日本通运等一些日本企业已率先投身“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广泛合作。

此外,近年来,中日间人员往来规模突飞猛进,2017年突破1000万人次。今年上半年,中国大陆访日游客超过400万人次。相关民调显示,两国民众对彼此国家的印象均出现改善趋势。

正如华春莹所说,中国有近14亿人口的巨大消费市场。当前,中国正在实施新一轮扩大开放举措,这无疑将给中日经贸合作带来更大的合作机遇和更广阔的合作前景。

当前,世界面临单边主义挑战,国际规则和多边秩序受到严重冲击。中日作为亚洲重要国家和世界第二、第三大经济体,在抵制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方面肩负重要责任,应该责无旁贷,加强沟通合作,共同维护国际规则和秩序,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应有努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