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披露新设在留资格的主要内容 出入国在留管理厅将被赋予较强权限

2018年10月26日16:4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0月26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为了解决劳动力不足而准备对海外劳动力敞开大门的日本出入国管理法修正案的主要内容25日对外披露。

按照拟修订的内容,之后的出入国管理法将赋予新设立的“出入国在留管理厅”较强的权限,以便监督企业是否正当地在雇用外国人。如有必要,“出入国在留管理厅”有权要求企业提供账簿,进入企业内部检查。

对于没有当地雇用外国人的企业,“出入国在留管理厅”有权发出改善命令。同时也将设定对违反法律规定的处罚条例,目的是要求企业遵守法令,将性质恶劣的企业排除在外。此外,如果一旦不再短缺劳动力,视行业可以暂停其接受海外劳动力的行为。

新的法案一旦通过国会审议,日本在接受外国劳动力时,将创办一种崭新的在留资格。新设在留资格分两种,一种是要求有“相当知识或经验”的“特定技能1号”,另一叫拥有“熟练技能”的“特定技能2号”。

针对哪些行业可以适用,新的法案规定“需要由外国劳动力来确保人才的产业领域”。在目前阶段,只是用“按照法务省规定来决定”,还没有一个最终的定义。

新的在留资格适用的基本方针将在内阁会议上做出决定。(编译:刘戈 校对:陈建军)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