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刘国梁围观的T联赛 暗藏日本乒乓怎样的野心?

2018年10月27日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刘国梁。记者 廖攀 摄

就在新赛季乒超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时,一个月前就任中国乒协换届筹备小组组长的刘国梁,并没有停下奔波的脚步。近日,他现身日本T联赛开幕式现场,近距离考察了这个被日媒称为“世界顶级联赛”的乒乓联赛。

24日,日本全新的乒球联赛T联赛在东京开赛,这项由前日本著名乒乓球选手松下浩二倡议并主导举办的联赛,吸引了包括男子的水谷隼、张本智和、丹羽孝希,女子的石川佳纯、平野美宇等日本一线选手参加。

据了解,新赛季T联赛共有男、女各8支球队,每支球队的预算规模达2亿日元(约1200万人民币)。除此以外,韩国选手李尚洙、香港的黄镇廷、中国台北选手郑怡静、新加坡名将冯天薇等海外一流选手也都选择远征日本。

资料图:平野美宇。张亨伟 摄

第一个赛季便在引援和联赛队伍建设上使出如此大手笔,T联赛的目标和野心不言而喻——力图成为一个备战东京奥运和育成后备力量的良好平台。通过以赛代练的方式,锻炼日本队主力,为2020年的东京奥运做准备。

众所周知,从2017年开始,中国乒协逐渐收紧外籍运动员参加乒超联赛的资格,这也使得一部分想要通过在中国打球、提升自身球技的外国运动员们,为了保持状态和提高技术,必须辗转海外的乒球联赛。而T联赛的创建,则可以规避这些麻烦。

此外,从球员阵容上面看,T联赛的整体实力已然超越除了乒超联赛以外的其他赛事,而拥有这样一项实力雄厚的比赛,无疑会让日本乒协在制定训练、备战计划上更加灵活,更有机会在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上实现自己的野心。

(责编:陈思、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