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京都市的简易住所猛增 或将面临市场洗牌

2018年10月29日14:3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0月29日电 据《京都新闻》报道,在京都市下京区鸭川附近一家民居的门前摆放着装满水的水桶和灭火器,一位当地女性居民叹着气说:“乱扔烟头真是太可怕了”。

近几年,在这一带由民房改装成旅馆等简易住所的营业设施剧增。当地居民非常担心火灾和犯罪事件的发生,为此他们还自费安装了防盗灯。当地人表示:“由于居民减少,所以并未组建居民会,即便旅馆数量增加也不是什么值得高兴的事”。

简易住所是根据日本旅馆业法取得营业执照的合法营业设施。受京都旅游业发展态势良好的影响,近几年京都市的简易住所数量剧增。据统计,截止8月末。简易住所数达2627栋,几乎是5年前的7倍。与酒店和旅馆相比,法律上对客房数量和面积的要求标准较为宽松。并且,与6月实施的“住宅投宿事业法”(行内简称“民宿新法”)所规定的民宿营业天数每年只能在180天以内相比,简易住所一整年都能够营业。因此,这一优势加速了简易住所的新开趋势。

这其中,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将独栋京町家改造而成的简易住所。这种简易住所深受那些追求日本文化体验的外国游客的欢迎。2012年,京都市出台了一规定,只要满足一定条件的京町家,无需设置前台便可以开张营业。受这一地方政策的刺激,5年前只有十几栋的京町家简易住所猛增到今年9月末的597家。

新开业的速度远超预期,从而导致了竞争过度,甚至出现了有时候有些地方的京町家简易住所的价格每晚只需要2千日元左右,对外国游客的争夺战呈现愈演愈烈的态势。

靠近东山区的寺院、神社和风景名胜区一家简易住所,虽然接待了很多来自中国和欧美的游客,但是12月份的订单只有去年的一半。女老板无不担心地说,“可能维持不到东京奥运会”

住宿设施经营和市场调查的“Attila”公司去年夏天将所持有的简易住所出售了,专注委托经营业务。该公司社长荻原宏章表示,相对于需求来说,京都市的住宿设施数量增加过多,今后因选址和营运战略不佳而停业的住宿设施有可能会增加。

京町家建筑(资料图)

今年5月,一条新规让京都的简易住所行业吃了一惊。京都市议会修改了“旅馆业合理化条例”,决定此前只适用民宿的“半径800米以内需设置管理人员以方便随时能到民宿现场”的规定同样也适用于简易住所。尽管京都市宣称统一标准的意义在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但还是遭到了简易住所行业的不满。

在京都市经营管理50栋京町家简易住所的一家公司的老板山田真广,越发感觉到危机正在向他走来。虽然每月的入住率保持在78%,入住者超过一千人,但新出台的“设置能随叫随到的管理人员”的规定让他每个月增加将近100万日元的人事成本。

9月,京都简易住所·民宿协会以“剥夺了简易住所的优势”为由向京都市提交了重新修改管理条例的意见书,但目前还不明朗会有什么结果。

相比酒店,更具价格优势和监管条件也比民宿松的京都简易住所正面临着竞争激化、管理收紧的外部环境,到底谁能活下去或许很快就能迎来市场的“拐点”。(编译:秦文艳 审稿: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