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中日双方就规划和进一步深化中日关系达成高度共识【2】

2018年10月30日08:4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记者提问:关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出日中关系“三原则”,你刚才表示中方对此表示欢迎,这是否意味着中方同意接受“三原则”?

陆慷回答:关于安倍首相访华,建议你仔细阅读中方发布的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和栗战书委员长同安倍首相会见会谈的消息稿。其中已经表明,中日双方就规划和进一步深化中日关系达成高度共识。双方一致确认,将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各项原则,妥善处理历史、台湾问题,维护两国关系政治基础,以实际行动体现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相互支持对方和平发展的政治共识,建设性管控分歧。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推动两国关系在重回正轨基础上取得新的发展。

双方一致同意,加强对中日关系的高层引领,在更高层次开展务实合作,推进科技创新、节能环保、养老医疗、财政金融等领域合作,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反对保护主义,以实际行动推动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