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从2019年幼儿教育开始免费 但伙食费可能排除在免费之外

2018年11月09日15:1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1月9日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从2019年10月开始,日本将全面实施幼儿教育和保育园的免费政策。但针对保育园的伙食费,日本内阁拟执行不免费的政策,目前正向各方征求理解与支持。

本月召开的“儿童·育儿会议”上,日本将提出相关政策方案,也在寻求一直主张免费的保育社会团体的理解。

根据日本内阁府的介绍,平均每个儿童的伙食费为每月7500日元,其中主食(米饭等)每月3000日元,副食每月4500日元。3~5岁儿童上保育园时,主食费需支付实际费用,而副食费则包含在“保育费”中。而0-2岁的儿童所有费用都包括在“保育费”中。

随着保育费用的免费,包含在保育费中的伙食费能否也都免费,成为各方争论的焦点。

对于需要实际全额支付伙食费的幼儿园,日本内阁府考虑对伙食费执行不免费的政策。但是,如果保育园的伙食费执行了免费政策,这对要继续收费的幼儿园来说是不公平的。如果都免费,日本政府又缺少财政经费。正是出于这些考虑,日本内阁决定将保育园的伙食费也继续执行收费政策,保育园同幼儿园一样,需实际支付伙食费。

目前,生活困难家庭的儿童上保育园的伙食费,日本之行部分或者全部免费的政策。处于保育员与幼儿园的公平性,日本今后将继续完善低收入家庭的对应政策,明确哪些家庭的孩子免费哪些收费。(编译:朱韵飞 审稿:刘戈)

(责编:刘戈、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