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汽车产业走向“智能手机化”?【2】

2018年11月12日13:12  来源:环球网综合
 
原标题:日媒:中国汽车产业走向“智能手机化”?

事实上,在中国快速增长的纯电动汽车领域,已经出现了将制造业务委托给外部企业的动向。被称为“中国版特斯拉”的新兴纯电动汽车厂商上海蔚来汽车(NIO)从夏季开始交付的SUV就是委托中国中坚汽车厂商安徽江淮汽车集团(JAC)生产。

汽车行业重视安全性,因此要从零开始涉足并非易事。2014年成立的蔚来汽车为了尽早使业务步入正轨,决定将生产委托给江淮汽车。该公司把可以交给现有厂商的工作交出去,自身则专注于设计、与网络的协作以及纯电动汽车的核心部分。也因此,该公司创业仅3年版时间就实现了产品交付。虽然也在建设自有工厂,不过IT行业出身的首席执行官(CEO)李斌并不拘于既成概念。

“中国蕴含着巨大商机”,加拿大的大型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麦格纳国际的CEO唐 沃克(Don Walker)在与北京汽车集团成立合资公司时这样强调。麦格纳不仅是一家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还将业务领域向整车制造扩大,除了北京汽车外,还计划从包括新兴企业在内的广泛客户手中获取纯电动汽车代工业务。

麦格纳的尝试与台湾鸿海的业务模式如出一辙。鸿海通过为美国苹果和惠普等企业代工国际大品牌智能手机和个人电脑而快速增长壮大。还有观点称,麦格纳正在面向中国最大的网约车企业、推进自动驾驶等技术研发的滴滴出行开发纯电动汽车。或许在不久的将来,鸿海的汽车版企业制造的滴滴品牌的纯电动汽车将穿梭在中国的大街小巷。

(责编:刘戈、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