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日本“对盟国义务”是缔结和平条约谈判要点

2018年11月19日08:1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俄罗斯:日本“对盟国义务”是缔结和平条约谈判要点

新华社莫斯科11月16日电(记者栾海)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6日在莫斯科表示,日本“对其盟国承担的义务”是俄日缔结和平条约谈判的要点。

据日本媒体16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4日在会晤俄总统普京时表示,如果日本收回齿舞、色丹两岛,日方不会允许美军在这两座岛上建设基地。

佩斯科夫就此报道表示,两国领导人的会谈细节暂时不能透露,但双方缔结和平条约谈判的重点在于“日本对其盟国承担的义务”。

日本北海道以北的齿舞、色丹、国后、择捉四岛被日本称为北方四岛,俄罗斯称之为南千岛群岛。这些岛屿二战前属于日本,二战后被苏联占领,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作为继承国实际控制。俄日因这些岛屿的归属问题争议严重,双方至今未缔结和平条约。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