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在留资格出台后 日本拟规定接收方有义务支付海外劳动者回国费用

2018年11月26日15:5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1月26日电 综合日本时事通信社的报道,针对力争明年4月引进新的在留资格,在留时间期满后的海外劳动者如果自己无力负担回国差旅费,日本政府拟出规定接收企业有责任承担其费用。

有人担心引进新的在留资格后,会导致日本的非法滞留人员增多,为了让期满的海外劳动者按期回国,日本政府拟出台由企业代为负担其回国费用,促进社会对新制度的理解。

新在留资格分为具备即战能力的“特定技能1号”和具备熟练技能的“特定技能2号”。对于接收企业和个人经营者,日本将出台规定强制用人单位与海外劳动者签署合同,用条款明确接收方的义务,比如(1)支付与日本国民同等以上的报酬;(2)满足有临时回国需求的劳动者回国探亲;(3)明确合同期满后的出境措施等。

其中,针对出境措施,日本政府拟出台规定,假如海外劳动者无力支付回国费,接收方有义务代为支付出境费用。为应对这种情况的出现,日本政府将督促接收单位提前确保资金。这些规定将体现在修改后的出入境管理法中,将以日本法务省“部委令”的形式出台。

根据日本法务省的信息,截止到7月1日,在日非法滞留外国人有6万9346人。按政府估算,新在留资格实施后的5年内最多可接收34万5000名外国人,有人担心非法滞留人员会随之增多,给社会治安的恶化带来压力。(编译:刘戈 校对:陈建军)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