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特定技能”在留资格申请人数远低预期 

2019年11月18日13:5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1月18日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网站报道,原本期待作为一项解决劳动力严重不足的强有力措施,今年4月开始进入实施阶段的接纳外籍劳动者的“特定技能”签证制度时间过去了半年,但效果远低于预期。

根据日本出入国在留管理厅13日公布的数据,截止到11月8日,获得新设的“特定技能”在留资格的外国人只有895人。日本政府原计划今年最多能接纳4.7万人,实际上获得特定技能在留资格的外国人只有原计划的2%左右,很难达到预期目标。

由于急于实施新制度,当前正暴露出日本社会迎接新在留制度准备不足的现状。

要取得“特定技能”在留资格有两种渠道,一是通过日语能力测试和就业行业技能的考试。二是结束3年技能实习的外国人变更成新的在留资格。其中,通过第一种渠道取得了“特定技能”资格的有440人,通过第二种渠道取得了“特定技能”资格的有455人。

截至到9月底,在日本工作的219名“特定技能”名义下的外国劳动者从国籍和地区来看,来自越南的最多,约占40%。按行业来看,饮料制造业、产业机械制造业等约占20%,主要居住地依次为岐阜、爱知、大阪。

新制度裹足不前的主要原因是技能考试等在海内外并没有如愿展开。在14个行业中,实施考试的只有护理、住宿、餐饮等6个行业,产业机械制造业、电器和电子信息相关产业等3个行业不仅没有确定考试日期,连考试内容也没有确定。

劳动力输出国的准备手续也被推迟,最大的劳动力输出国越南等地也没有进行考试。由于对制度的认知不足,日本国内的新签证发放也出现了迟延。

拥有可变更为“特定技能”在留资格的技能实习生每年有9万人左右,但是日本出入国在留管理厅的相关人员表示,变更在留资格的人比想象的少。与技能实习不同,以“特定技能”签证名义在日工作的外国人可以跳槽,因此也有人认为企业不建议实习生更换在留资格,也是影响新签证资格进展不够理想的因素之一。(编译:蔡晴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