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多发入浴泡澡死亡事故 日本政府呼吁老年人采取预防措施

2018年11月27日15:0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27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在日本,老年人在入浴时不慎溺亡的事故增多,其中有七成发生在11月至3月期间。为此,在11月26日日本迎来“风吕纪念日”(“风吕”在日文中有入浴泡澡之意)之际,日本消费者厅呼吁全国老年人注意防范事故的发生。

造成老年人入浴溺亡事故的主要原因是老年人在经过房间(温暖)、浴室(寒冷)、浴池(过热)这一系列环境温度剧烈变化时,容易导致血压剧烈变化引起热休克而失去意识、或导致心肌梗塞。

因此,日本消费厅呼吁老年人入浴前先提高更衣室、浴室温度,浴池水温不宜超过41度。

消费者厅在分析厚生劳动省发布的人口动态调查结果发现,百分之七十的老年人入浴溺亡事故发生在家中和澡堂。2016年的死亡人数为4821人(比上一年增加342人),为2007年以来最高纪录。2011年以后,入浴事故的死亡人数甚至超过了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数字统计的是死因为“溺死”的案例,没有包含“病死”案例,由此可以推断实际入浴猝死人数还要更多。

此外,根据该人口动态调查显示,每十万人中75岁以上的溺死者数正在急剧增加,2016年85-89岁的溺死人数达到32.8人,为目前的最高纪录。与2007年的统计数据相比,所有年龄段的死亡人数都在上升。

日本消费者厅消费者安全科呼吁,浴盆里泡澡时间不要超过10分钟,饮酒服药后的入浴行为十分危险,老年人不要对自己的身体状况过于自信,家里人应时刻关注老人入浴情况,感到异样及时喊话确认情况。

为防止入浴时发生事故,呼吁人们注意一下几点:

一. 入浴前想办法提高更衣室、浴室内的温度。

二. 浴池水温不宜超过41度,浸泡时间不超过10分钟。

三. 不要从浴盆中突然站起来。

四. 饭后、酒后、服药后不要入浴。

五. 入浴前和家人打招呼,以防及时发现异常。(编译:赖荣鸿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