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新设在留资格 将在中国等8个国家考日语

2018年12月12日13:55  来源:海外网
 
原标题:日本拟新设在留资格 将在中国等8个国家考日语

海外网12月12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为进一步引进外国劳动力,日本政府将在中国等8个国家将举行日语考试,作为外国人取得新的在留资格“特定技能1号”的必要条件。

日本法务省10月公布了《出入境管理及难民认定法》等修正案概要。其中,针对人才稀缺领域,新设两种在留资格,分别为从事需具备一定技能的知识、经验的“特定技能1号”和从事需熟练掌握某项技能的“特定技能2号”。2号可允许携带家属入境,若满足一定条件,还可定居日本。

日本政府决定,首先在8个国家设置新的在留资格办理中心,并决定在这些国家举办日语考试,作为取得“特定技能1号”的必要条件。为了保护外国劳动者人权、避免黑中介等,日本政府将在明年3月前,同8个国家签订相关政府间文件。

8个国家目前已确定了7个,分别是:中国、越南、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泰国、缅甸、柬埔寨。还有1个国家在调整中。

日本10月出台的《出入境管理及难民认定法》概要提出,在日本政府采取各种措施后,仍然存在人才缺口的领域,将接纳外国工作者。领域对象包括护理、农业、建筑等十多个行业,今后也会进一步进行筛选。

取得这两项新在留资格的条件是:具备能达到在日本无障碍生活的日语能力,以及通过能够确认其知识及经验的考试。此外,还将设置技能实习,结束后才能够取得1号资格,或能够从1号转为2号资格。

1号资格的在留期限共5年,不允许携带家属。2号资格可持续更新在留期限,若满足条件,可以定居日本,并能够携带配偶及子女一起定居。

日媒称,日本少子老龄化问题逐年加剧,面临严重的劳动力不足问题。日本政府决定加大力度扩大接纳外国劳动者。日本的外籍劳务人数在近几年逐年增加,截至去年10月底,约达127.9万人,创历史新高。预计新在留资格法案通过后,还将增加几十万人。(海外网 王珊宁)

(责编:许文金、许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