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中小企业积极招聘残障员工 日本新设中小企业认证制度

2018年12月18日13:2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2月18日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为促进中小企业积极雇佣残障人士,日本厚生劳动省正在考虑出台中小企业的认证制度。

与大企业相比,日本中小企业雇佣残障员工的比例低,日本厚生劳动省旨在通过社会评价制度激励中小企业对残障人士提供就业岗位。本月内,包含这项制度在内的残障人士就业促进政策将提交劳动政策审议会的分科委员会,并力争在明年的通常国会上修改残障人士雇佣促进法。

在日本,企业、国家机关以及地方政府都有义务雇佣一定比例的残障人士。企业的法定雇佣比例为2%。根据2017年6月的数据统计,1000名员工以上的大型企业的雇佣率为2.16%,而员工数50至100人的中小企业仅为1.6%。企业规模越小,残障员工比例越低。

因此,日本厚生劳动省计划建立认证制度,为积极给残障人士提供就业岗位的企业进行宣传,提高其社会评价。认证标志也可成为公司宣传的一大亮点。除残障员工比例是否达标以外,残障员工工作环境的改善以及待遇提高也将成为对企业进行综合认证的标准之一。(编译:赖荣鸿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