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AI时代外语教育的苦恼与摸索(2)

学习外语的意义

2018年12月21日10:1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中国游客已连续五年蝉联出境游第一大客源国,单看2018年国庆黄金周,出境游人数就高达700万人次。苏宁易购发布的国庆出行消费大数据报告显示,随着越来越多人走出国门自由行,今年翻译机销量同比增长高达1107%。

翻译机市场的爆发离不开人工智能(AI)技术的发展。那么问题来了,AI时代,我们还用学外语吗?翻译这个职业会失业吗?带着这些思考,特定非营利活动法人日中友好市民俱乐部理事长、日中友好中国大学生日语专业本科毕业论文大赛评审会主席小野寺健先生撰文《AI时代外语教育的苦恼与摸索》,试图探讨外语学习的意义与乐趣所在。

第二章  学习外语的意义

学习是有“目的”和“意义”之分的。缺乏目的的学习,犹如外出少了地图的指引,费力却没有收获。

当然,有时候枉费力气也是有必要的。这里想讨论的是有效的学习和学习的意义。

学习外语的意义何在?德国大文学家歌德曾说:“只通晓一种语言的人,无法真正理解他的母语”。也就是说,所谓的知彼是为了更好的了解自身,从而接近事物的本质,获得更加高深的智慧。这就是学习外语的意义所在。虽说“读写说”是学习外语的前提条件,但学习外语的意义在于养成把握事物本质的能力,所以,倒不如说“读写说”是学习外语的意外收获。但是从现状来看,初级阶段到中级阶段的外语学习中,自始至终都围绕着“读写说”,丧失了培养有智慧的学生这一初衷。

虽说学习外语的目的不在于 “读写说”,而是培养多重视角,让自己变得聪慧。但是“细节决定成败”,外语学习与 “读写说”能力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是不争的事实。这是造成外语教育混乱和误解的一大原因。

另外,在语言学的分类中,汉语属于孤立语,英语属于屈折语,日语属于黏着语。如果学习这三种语言,就相当于掌握了不同的语言体系。如果把语言理解为民族的智慧和民俗的精华,那么对于中国学习者来说,学习日语的意义在于在小学、初中以及高中阶段掌握的孤立语和屈折语的基础上,又学习了黏着语,获得了更加多样的价值观和智慧,并能把握事物的本质,有着与众不同的新的、独特的观点和强大的知识武器。 

上期回顾

(责编:陈思、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