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加速抛弃“专守防卫”

2018年12月22日09: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日本加速抛弃“专守防卫”(环球热点)

  图为日本即将购入的F35B战斗机。(资料图片)

  12月18日,日本政府举行内阁会议,批准新版《防卫计划大纲》(简称:防卫大纲)及与之配套的《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简称:中期防卫计划)。其中,有关大量采购新装备、现有舰艇航母化、实现自卫队“跨域”防卫体制构建等内容引发外界关注。不少分析认为,日本政府的防卫政策新动向正不断突破“专守防卫”原则的制约。

  提前修改再增防费

  仅隔5年,日本安倍政府再度修订《防卫计划大纲》,其中内容让人闻到一股“火药味”。

  18日,日本政府公布新版防卫大纲,称日本计划在未来5年斥资1.2万亿日元,向美国增购105架F35战机,其中42架为F35B型号,可进行短程起飞及垂直降落,另外63架则为F35A型号。此外,日本也会改造“出云”级直升机护卫舰,以搭载新战机。

  对此,有日媒指出,改装“出云”级护卫舰,展现出事实上使其拥有航母功能的想法。

  新版防卫大纲还提到,日本在传统海陆空自卫队以外,也需建立“多次元统合防卫力”,包括成立太空部队和网络防卫队等。

  同一时间发布的新版中期防卫计划则指出,未来5年内,日本将引进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无人潜水机等一系列装备。日本未来5年防卫预算总额约27.47万亿日元(约合1.68万亿元人民币)。

  日本政府再涨防费,很快引起注意。日媒称,这一数字创造了日本5年间防卫预算额的新高。

  共同社19日报道指出,日本政府在新版防卫大纲中首次提及从美国购入装备时利用的“对外有偿军事援助”,写明将推进高效获取。通过“对外有偿军事援助”的装备采购金额到2014年度为止不到2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3亿元),而2019年度预算的概算要求中达6917亿日元(约合423.03亿元人民币),创下新高,成为推升防卫费的主要原因。

  据悉,防卫大纲是日本政府就防卫力量的完善及运用等,着眼于未来10年左右制定的基本指针。此次是日本安倍政府自2013年以来,第二次对防卫大纲进行修改。以往,防卫大纲多为每10年或以上才修订一次,但近年来更新速度明显加快。

(责编:许文金、许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