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直面少子老龄化 幼儿教育和高等教育将无偿化

2018年12月29日16:5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2月29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政府28日召开与幼儿、高等教育无偿化有关的阁僚会议,确定了该制度的具体方针。教育无偿化是安倍政权的招牌政策之一,将充分利用消费税率提高至10%所获得的资金。据测算,日本每年将在幼儿教育、保育支出776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84亿元),在高等教育上支出7600亿日元,合计1万536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58亿元)。

日本政府将在明年的例行国会上提出相关的法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阁僚会议上表示:“为了直面少子老龄化的问题,我国需要向能够让年轻人和老年人都能安心的全年龄型社会保障体系转型。教育无偿化就是其重要的第一步。”

免费上幼儿园的政策将从明年10开始正式实施。不论家庭收入有多少,只要是在政府认定的幼儿园就读的3-5岁儿童就可以免除入园费;在未被认定的幼儿园就读的儿童,只需要家长能证明为双职工,就可以获得每月最多3万7000日元(约合人民币2703元)的补助金。(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