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努力将日中关系推向新阶段

2019年01月11日08:1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努力将日中关系推向新阶段

  新华网北京1月10日电(记者 郭丹)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先后6次来华工作,是日本外交界著名的知华派代表。他如何评价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又如何看待未来中日两国关系?作为驻华大使,将如何进一步促进中日交流?为此,新华网书面专访了横井裕大使。

  新华网: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您觉得跟初来中国时相比,中国发生了哪些变化?您如何评价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您认为这样的变化给日本、亚洲以及世界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横井裕: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是日本与中国改革开放同步前行的40年。

  1980年,我作为日本外务省派遣的留学生第一次来到中国。那时,中国处于改革开放初期。我记得那时从北京机场到市中心的沿途没有电灯,周围显得一片漆黑。之后的40年里,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首都国际机场已成为亚洲屈指可数的枢纽机场,不仅道路设施一应俱全,还能用打车软件方便地叫到出租车。

  这次作为驻华大使来中国是我第6次来华工作。虽然每次都会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而感慨,但都没有这次感受深刻。中国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社会的创新力量让我有了非常强烈的切身感受。

  说到两国关系,日本政府自1978年以来一直支持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并通过政府开发援助、民间企业投资等形式对中国经济提供支持。这些所有的行为背后有一个理念,即:日本相信中国的经济发展对日本而言也是机遇,中国的和平发展有利于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事实上,在此40年间,中国的经济发展与日本、亚洲地区及世界的发展相互驱动,相互的贸易与投资也在日趋活跃。

  日本今后仍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通过改革开放进行的和平发展,进一步促进日中间的贸易及投资,促进世界自由和公正贸易的发展。

  新华网:大使曾在2016年的驻华大使就任记者见面会上表示,“希望能为建立符合新时代的日中关系尽最大的努力”,您的愿望是否实现了呢?安倍首相表示要将日中合作推进“新的阶段”,那么您是如何理解“新的阶段”,又有着怎样的展望呢?

  横井裕:2016年5月,我曾在就任时的记者见面会上说,“将为建立符合新时代的日中关系尽最大的努力”。回顾我就任以来的2年半时间,日中关系也似乎伴随着中国进入新时代而大大改善。但我并没有满足于现状,我对日本驻华大使馆的同事们提出新要求:要更加积极地去解决两国间有待解决的问题,不断推动促进两国间的深度合作,努力实现安倍首相所提倡的“将日中关系推向新的阶段、新的时代”。

  所谓日中关系的“新阶段”,我认为,关键词就是安倍首相提出的,也是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赞同的那句——“从竞争走向协调”。日中两国现在是世界第三大、第二大经济体,在世界及区域性问题上肩负着重要的责任。两国对立对谁都没有好处,相反,两国合作会为世界带来更多的稳定与繁荣。当今的日中两国,已进入并肩为区域及国际社会作贡献的新时代。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