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AI时代外语教育的苦恼与摸索(4)

外语教育培养出优秀人才了吗?

2019年01月17日09:4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中国游客已连续五年蝉联出境游第一大客源国,单看2018年国庆黄金周,出境游人数就高达700万人次。苏宁易购发布的国庆出行消费大数据报告显示,随着越来越多人走出国门自由行,今年翻译机销量同比增长高达1107%。

翻译机市场的爆发离不开人工智能(AI)技术的发展。那么问题来了,AI时代,我们还用学外语吗?翻译这个职业会失业吗?带着这些思考,特定非营利活动法人日中友好市民俱乐部理事长、日中友好中国大学生日语专业本科毕业论文大赛评审会主席小野寺健先生撰文《AI时代外语教育的苦恼与摸索》,试图探讨外语学习的意义与乐趣所在。

第四章 外语教育培养出优秀人才了吗?

日语教育界培养出了如前国务委员唐家璇、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等众多优秀的人才。其中不得不提到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与前天津外国语大学校长修刚,他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和灵敏的头脑令法学专业出身的我非常钦佩。

程永华大使任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时,我曾到外交部拜访他;修刚校长则为创办日中友好中国大学生日语本科毕业论文大赛、淮阴师范学院三年级学生的国内留学制度等尽心竭力。

希望如此人才辈出的日语教育界能够继续焕发活力,不负社会的期待,这也是我写这篇连载的一个重要理由。我的学生和朋友中不乏大有前途的优秀人才,他们作为中坚力量、中流砥柱活跃在社会各个领域。他们是日语教育黄金时代的学生,而当今的日语教育界,新学校新院系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如何继续发展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

在刑事政策中,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区教育都对人格的形成有一定的影响。若想培养人才,与其说通过日语教育,不如发挥学生自身的天赋,或在职场中提高他们的素养与能力。不过,如果在日语教育过程中就能实现这一目的,那便是事半功倍了。

为此,我们应该建立起不局限于个人资质与环境等因素的教育体制和教育项目。我非常期待修刚教授牵头的教育部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会在该方面做出的努力。

曾有人问夏目漱石,“努力的尽头究竟是什么?”夏目回答,“是毁灭。”这揭示了惯有的努力式教育的天花板。我希望日语教育是一片绿洲,学生们得以徜徉其中,享受学习的乐趣。

小林一茶有一句俳句,“今日始见日本雁,夜晚可得安乐眠。”一入晚秋,大雁穿越茫茫大海,从北方来到日本,正如学生们从考试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走来,想要一场酣畅淋漓的休息。我希望他们能够从日语教育中获取知识,学会和善,最终展翅高飞,向着更为广阔的天空飞腾而去。

上期回顾

(责编:陈思、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