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黄檗文化社团获赠日本版印谱古籍善本【3】

2019年01月23日0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福建黄檗文化社团获赠日本版印谱古籍善本

  日本版《本朝画家落款印谱》收录木庵性瑫、东皋心越等落款印章。 郑松波 摄

  “日本的篆刻发源于中国,但日本在清末时期,其篆刻艺术达到一个高峰,当时有很多中国的篆刻人员留学日本,回国后成为了当时国内篆刻行业的领军人物,如西泠印社就是由当时日本留学归国人员成立的,对中国篆刻有深远的影响。”林文清表示,历史上,中日交融篆刻艺术;如今,篆刻这一传统文化又成为中日间文化交流的载体。

  福清是黄檗文化发源地、日本黄檗宗创宗祖师隐元禅师的家乡。明末清初时,福清黄檗山万福寺住持隐元禅师率众东渡日本,不仅传播佛学经义,还带去了思想、建筑、雕刻、语言、音乐、书法、绘画、篆刻、茶道、饮食、医药等中华文化和先进科学,日本称之为“黄檗文化”,对江户时期的日本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直至今日。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