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以官带民”延长退休年龄

老龄化趋势不可逆转 延迟退休势在必行

2019年01月23日08:25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日本“以官带民”延长退休年龄

  受制于地方和国会参议院选举,日本政府原计划在本月底国会开幕时提交的公务员法、工资法修正案暂时搁浅。不过,鉴于日本社会老龄化的趋势已不可逆转,公务员延迟退休势在必行。

  日本政府原计划在本月底国会开幕时提交的公务员法、工资法修正案暂时搁浅,这些法案将在春季统一地方选举和夏季参院选举之后另行向国会提交。

  今年是日本的选举年,四年一次的统一地方选举和三年一次的国会参议院将改选半数席位,分别在4月份和7月份举行。日本政府的原计划是选举和审议重要法案两不误,但近日厚生劳动省违反统计法致使企业工资统计数据失实丑闻曝光后,不仅给国家财政造成了损失,也使公务员队伍形象受损,此时提出延长公务员退休年龄及提高公务员待遇,容易引起社会舆论及在野党的反感。因此,政府调整战术,改为选举之后再交国会审议。

  日本政府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研究延长公务员退休问题,去年8月份国家人事院曾提交书面报告,要求分阶段延长公务员退休年龄,并提高老年公务员工资待遇,使之与全社会延长退休年龄、解决劳动力不足、缓解养老金压力的政策相一致。为此,日本政府起草了国家公务员法、工资法修正案,并计划年内提交国会审议,以法律形式规定退休年龄一律延长至65岁。

  此前,日本政府没有强制规定,只是号召、鼓励国家工作人员和企业员工延长退休年龄。其中,公务员再任用制度规定,在本人提出申请的情况下,允许将退休年龄适当延长。国民养老金也已经延迟到65岁之后才能够领取。但是,只有一部分国家公职人员试用再任用制,大部分国家公务员和企业职员则在60岁之后选择第二职业或打零工维持生计。

  日本政府计划从2021年开始实行新法律,将国家公务员的退休年龄一律延长至65岁,其中有行政领导职务者原则上60岁之后脱离领导职务,极个别有特殊专业知识或特殊需要的行政领导职务经批准后可适当延长任职年龄。同时,规定60岁以后的工资水平应不低于60岁之前收入的70%,还可根据身体情况实行弹性工作制。在操作层面,该方案计划从2021年开始逐步延长退休年龄,每两年延长一岁,到2030年前后实现所有人员65岁退休。

  日本的国家公务员包括中央政府机关和特殊行政执行法人机构工作人员,总人数约58.4万人。另外,由于日本实行地方自治制度,地方公务员有273.9万人,更是一支庞大的队伍。

  日本政府延长国家公务员退休年龄的举措具有多重目的。一是适应人口减少、老龄化社会的发展需要,解决国家公务员队伍人手不足问题。二是以此为示范,带动地方自治体和民间企业从制度上延长退休年龄。据日本厚生劳动省2017年的一项调查,目前实施65岁退休的民间企业不足20%,远未达到政府的老龄化社会就业目标。同时,此举还可以引导民间企业提高60岁以上在职人员的工资待遇。

  目前,在民间企业雇用制度中,60岁以上人员的工资待遇明显偏低,大部分老职员收入仅为60岁之前工资收入的60%。据日本劳动政策研究机构的一项调查,有25.8%的企业老年职工工资收入甚至不足60岁之前工资的60%。日本政府希望通过国家公务员制度改革,带动全社会老年就业和提高收入水平。

  目前,政府草案已经制定完成,只是考虑到国会选举和舆论反应延期提交国会审议,但公务员延迟退休已势在必行。(苏海河)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