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19年度科技预算首次突破4万亿日元

2019年01月30日11:1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月30日电 综合日本《读卖新闻》的报道,日本政府2019年度科学技术预算与上一年度的首次预算相比,大约增加了一成以上。为了完善青年研究人员的研究环境等,提高日本科学技术能力是提高预算的主要目的。

据报道,2019年度的科技预算总额达4.2万亿日元,在历年的首次预算案中突破4万亿日元还是第一次。

从具体细目来看,文部科学省用于支持优秀研究项目“科学研究费补助项目(科研费)”与2018年度相比增加了86亿日元。在日本国内,出色的研究论文的数量在减少,青年研究人员和地方大学的研究环境有恶化倾向。通过提高预算,向基础科学研究和培育青年研究人员提供资金保障。

此外,日本厚生劳动省、国土交通省利用AI(人工智能)等,尽快实现技术创新的各项努力也是重点扶植的内容。具体来讲,支持有助于医药开发和影像诊断的AI研发、使用AI和机器人的建设技术进一步走强等都是重点内容。(编译:刘戈 校对:陈建军)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