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崎春香:我在中国开展志愿者活动的理由【2】

2019年02月01日16:2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介绍了岩崎春香文章的“Kidsdoor”志愿者活动报告。虽然和缅甸的孩子们分开了,但祝愿他们幸福。

我在工作回家的途中,在电车上忽然发现了有关青年海外协力队的广告。经过了解,我知道了青年海外协力队就是由日本政府将日本的青年向海外派遣2年时间,深入基层开展的一项志愿者活动。我想,如果自己参加的话,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开展志愿者活动,也许还可以就志愿者本身进行深度思考,于是就报了名。

第二个理由,是我觉察到“自己对中国什么也不了解”。实际上,我在报名参加青年海外协力队时,并没有前往中国的项目。而在面试审查阶段,当面试官问“现在有前往中国的机会,你有兴趣吗”时,考虑到能参加青年海外协力队的话哪儿都行的我马上连声回答“行!行!”得知被录取后,当我打开通知书时,看到上面的派遣地清晰的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对此,我在心里还产生了一丝怀疑“自己居然也能获得这样一个机会”。同时,尽管中国是一个邻国,但我却注意到自己对中国却有很多不了解的地方。作为同在亚洲圈的邻国,我却对其不了解。在日本,能获得某些位于千山外水之外的大国的大量新闻,而有关近在咫尺的中国的新闻却很少。感觉真是有些不可思议。既然这样,我就直接去生活在中国,用自己的五感去了解中国究竟是个什么样的国家吧。于是,我决定前往中国。

在2018年4月刚到任时还只会说“你好和1、2、3”的我,现如今已经可以用中文进行简单的对话了。今后,我将和医院的中国同事们以及JICA的同僚们一起开展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中日友好医院。下次,我将围绕在医院开展活动的情况向大家进行介绍,在每天学习各种知识的同时,也和大家分享相关信息。请大家多多关照。

北京中日友好医院  护士  岩崎春香

“在中国的日本志愿者”栏目首页

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9年1月31日 

(责编:任石、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