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部宏美:在华志愿者活动令自己开阔了视野

2019年02月01日16:4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多年以来,在中国一直活跃着一群普通的、可爱的日本年轻人,他们把自己的知识和热情奉献在中国的土地上。他们有的才刚刚涉世,中文近乎不通,但努力和乐观却让他们在异国他乡实现着做人的价值。他们就是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派遣到中国的志愿者们。这些志愿者通常在华一至两年,他们的很多人深入到条件艰苦的边远、内陆甚至贫困地区,从事教育、医务等工作,与当地人民生活在一起。在人民网日本频道设立的《在中国的日本志愿者》专栏里收录了这些日本志愿者的在华经历和真实感受。

本期内容介绍了在西安外国语学校担任日语教师已经有一年半时间的渡部宏美对在中日两国所担任的教师工作的经历和不同感受。她因为在日本担任小学教师时感到“视野很窄”而报名参加了日本青年海外协力队来到中国,通过在中国的经历而深感学到了很多东西,并开阔了自己的视野,实现了自己的愿望。

“所谓志愿者活动,绝不是给予别人些什么,而是为了让自己有所收获。”——这是我在报名参加日本青年海外协力队员之前,在协力队的说明会上听前辈队员说的话。如今,在即将结束自己的志愿者活动之时,我再次想起这句话,感觉很有道理。回顾在此前的一年半中开展的志愿者活动,我深感学到了很多的新东西。

我之所以参加日本青年海外协力队的活动,是出于“希望开阔自己的视野”的想法。在日本国内的学校担任小学教师的我,经常能听到日本的教师说“教师的视野很窄,常识也比较欠缺”。就像人们常说的那样,成为教师的人从小时候开始就在学校中学习,长大后因为继续在学校中工作,周围的人际关系狭窄,生活的社会圈子很小。因此,我想到如果通过与目前的环境完全不同的海外工作开阔自己的视野,也许对自己以后的事业发展会有所帮助。在参加协力队募集活动的前一年,正好赶上自己的学生中有不会说日语的外国孩子,令我对日语教育产生兴趣,于是报名时就选择了日语教师这个专业。幸运的是,我通过了协力队的选拔,并确定将作为一名日语教师被派遣到中国。由于大学时代我曾在中国留学生活过约一年时间,当确定将被派往中国的时候,感觉真是一种缘分啊。

为日语演讲大赛而努力练习。

(责编:任石、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