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秧歌“扭”红2019大阪春节祭

2019年02月03日10:1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中国驻大阪总领事李天然出席并致辞。
中国驻大阪总领事李天然出席并致辞。

人民网大阪2月3日电(吴颖)又是一年新春佳节,越来越多的日本民众在浓浓的中国年味中,与在日华人华侨一起辞旧迎新。

2日,2019年大阪“春节祭”在大阪天王寺公园广场热闹开场。“春节祭”活动将持续3天,主办方准备了乐器演奏、东北秧歌等贺岁民俗表演,设置中华特色美食街,中华传统文化体验等喜庆中国年活动。

中国驻大阪总领事李天然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大阪春节祭自2017年首次举办以来,在关西新老侨界、各地侨团及日本友人的共同努力下,规模不断扩大、影响力不断增强,成为关西地区“三大祭” (“春节祭”、“中秋明月祭”、“音乐祭”)品牌活动之一,为推动华侨华人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推进中日文化交流进步提供了良好平台。

李天然指出,2018年中日两国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为契机,实现了领导人互访,中日关系重回正常发展轨道;同时,由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主办的“对话辽宁”、“对话雄安”、“对话四川”、“对话关西”等中日地方区域交流活动如火如荼展开;广大华侨华人还积极参与为暴雨受灾同胞捐款捐物及京都黄檗山万福寺慈善募捐活动,展现了西日本侨界的强大凝聚力。未来一年,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将继续支持、参与领区各侨团举办的活动;关心关怀领区内所有侨胞的福祉、促进新老侨胞融合。

大阪府议会议员密城浩明致辞表示,2018年是关西地区与中国交流蓬勃发展的一年,无论是在经济、观光还是人文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成绩,这离不开中国驻大阪总领馆及广大在日华侨华人的大力支持。同时,去年台风“飞燕”来袭造成大量游客滞留关西机场之时,大阪总领事馆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协助大量中国游客撤离,向李天然总领事及总领馆表示感谢,愿2019年不再有自然灾害发生。祝愿春节祭活动越办越好,祝愿关西地区对华交流合作越来越好。

开幕式上,极具中国地方特色的秧歌火红扭起来,吸引众多在日华人华侨和日本当地民众们前往观看,现场观众们情不自禁跟随喜庆乐曲扭起来。“尽管距离春节还有几天时间,但大阪的中国年味已经很浓了。”一位在大阪生活多年的老华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几年大阪举行一系列春节庆祝活动,中国文化得到越来越多日本人民的喜爱。通过中国春节在大阪影响力的提升,增强了在日华人华侨对于传统文化和传统节日的自信和自豪。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