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要求确认使用原子能设施人员身份 防盗窃和恐袭

2019年02月14日0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要求确认使用原子能设施人员身份 防盗窃和恐袭

中新网2月13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13日在例行会议上,决定了一项规则修改方案,规定东京大学、京都大学和近畿大学等13家单位,有义务对经常使用其管理的18处研究用核反应堆和原子能设施的学生、研究人员等,进行身份确认。

报道称,此举旨在防止核物质被盗和恐怖袭击。修正案最快计划本月下旬实施,但由于相关单位要进行准备,实际启用将在明年之后。

据报道,须确认的共有17个项目,除了姓名、出生年月日、国籍外,还包括是否有酒瘾和毒瘾、有无犯罪记录等,并要求研究人员发誓与恐怖分子、黑社会团伙没有关联。设施管理者在实施书面和当面确认之后,可以允许研究者经常进入有核物质的区域。

规制委在2018年11月的会议中,通过了该修正案。此次会议上,公布了到2018年12月为止,实施公开征集意见的资料,其中包括了“不该把学生作为调查对象”、“(身份确认)以自主申报为中心,缺乏实效性”的看法。

对此,规制委回应称“由各单位判断是否以学生为对象”、“除自我申报外,还要提出证件等”。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