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民宿市场广阔 在日本发展品牌机会更大

2019年03月01日16:04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2月27日讯 根据途家2018年数据显示,境外民宿入住平均间夜为2.5天,高于境内的1.8天,入驻时间均超过酒店的平均停留时间。因此,面对巨大的出境游住宿市场需求,海外民宿又成为民宿业的一大市场,而在这其中,有结论得出,在日本,发展民宿品牌的机会更大。

2017年11月,薛蛮子高调宣布在日本买下一条街,并表示将在京都拿下120幢町屋。虽然在创业邦的后续了解中,很多在日本从事旅游业的人都鲜有听说“蛮子民宿”的实际所在,但这还是引起了国内对于日本民宿市场的关注。

在日本,民宿牌照分为“个人民宿”和“民宿”两种,个人民宿不用纳税,也不用对房屋进行改造,需遵照《日本住宅宿泊事业法》规定,经营民宿的户主,向所属的都道府县知事申请并获得审批,才能继续合法经营,并且一年中营业时间不得超过180天。但民宿的牌照需要缴纳商业税,并且必须拥有一家酒店管理公司,通过公司进行申请才能够获得。

这让日本的非法民宿一秒入冬,随之合法民宿进入春天。根据当时的数据统计,2018年6月撤销的非法民宿占总民宿的八成。而此前中国人在日本从事的也主要是个人民宿。

在日本打造精品民宿品牌“在川”的前穷游网COO、短住科技创始人韩哲看来,个人民宿现在看来短期之内不会有大的爆发。因为在日本,个人民宿有一个先决条件,就是需要“住民管理委员会”同意,但目前想要他们同意很难。

如今,能获得个人民宿牌照的也大都是整栋公寓。此外,根据现有政策,申请个人民宿牌照还需要委托管理公司进行申请,进一步增加了个人民宿的门槛。

但值得相信的是,随着市场培育的成熟,日本市场,乃至海外民宿市场还有巨大机会等待挖掘。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