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森友学园”一案初审 被告否认故意骗取补助金

2019年03月07日0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森友学园”一案初审 被告否认故意骗取补助金

中新社东京3月6日电 关于日本森友学园故意骗取国家补助金一案,大阪地方法院6日举行首次公审,而作为被告的森友学园前理事长笼池泰典及其夫人否认了大部分的被起诉内容。

起诉书显示,被告在大阪府丰中市一小学建设费上做手脚,于2016年3月至2017年2月期间骗取国家补助金5644万日元(约合50万美元)。又于2011年至2016年间通过虚报幼儿园教师人数等手段,先后骗取地方补助金1.2亿日元(约合107万美元)。

检察机关在开始陈述阶段对森友学园的业务等进行了概括,也提及了笼池之妻谆子负责管理财务。两被告否认合谋以及故意骗取补助金。谆子则以自己与此事无关为由主张自身无罪。

据大阪地方法院称,当天只有54个旁听席却有642人申请,最后以抽签方式决定。下次公审时间为5月底,到10月宣判期间前后预计共要进行15次公审。

2017年7月,笼池及其妻被大阪地方检察院特搜部逮捕,后于2018年5月被保释。之后,笼池在记者会上对特搜部的搜查以及对其长期拘留等事项表示不满,对于是否真的骗补一事却避而不谈。

2017年,森友学园被媒体曝出以一亿日元的价格获得估价近10亿日元的国有土地,用于小学建设,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夫人安倍昭惠还曾担任该小学的名誉校长。后随调查深入,发现财务省有数十人参与篡改和销毁相关审批文件。安倍则强调他和妻子与此事无关。(完)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