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全国解除“紧急事态宣言” 重启经济活动的财政规模超GDP的4成

2020年05月26日15:4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26日电(李沐航)当地时间25日晚18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正式解除包括东京都在内的首都圈4都县和北海道的“紧急事态宣言”。至此,日本全国实现解封,并将逐步恢复社会经济活动。安倍晋三表示,将于27举行的内阁会议上审议第二次补充预算案,其中将新增设相关支援政策。包括为减轻店铺租金压力,计划设立上限6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9.7万元)的补贴,并再增加2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323亿元)的“地方创生临时补助金”。

据悉,日本政府25日召开的咨询委员会会议讨论结果认为,目前维持紧急状态的5个都道府县整体情况达到了解除紧急状态的标准,提前解封的判断妥当。安倍晋三在当晚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解除紧急状态是基于“病毒感染情况”“医疗资源供应情况”以及“检测系统”等三方面进行的综合判断,并称“该标准在世界范围来看也极为严格”。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25日晚宣布全国解除“紧急事态宣言”。(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日本将分阶段恢复各类经济活动

安倍晋三称,将分阶段重启经济活动,并出台相关支援政策。今后的防疫重点是如何防止传染再次扩散,以及民众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怎么做。他表示,希望在解封后延续防疫期间推行的避免密闭、密集、密切接触的“3密”、戴口罩、远程办公等“新生活方式”。

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西村康稔25日表示,全面解封后,日本政府计划约每3周重新评估一次各地感染情况。避免“不必要、非紧急”的出行、减少跨都道府县的移动的要求将持续至5月31日。

投入占GDP 4成的资金规模实施财政支持

安倍晋三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将于27日的内阁会议上对2020年度第二次补充预算案进行审议,日本政府为支援经济活动的累计金额将超过200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3.2万亿元)。安倍晋三称,日本投入的支援资金超GDP的4成,是“空前绝后的规模”, 将用这笔预算“守护日本经济”。此外,计划面向日本全国的企业提供总规模超过130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6万亿元)的资金援助。

日本政府将出台的支援政策具体包括:新设最高600万日元的补贴以减轻店铺租金负担;以中小型企业为对象提供“可持续补助金”;为“地方创生临时补助金”再增加2万亿日元。

此外,日本政府计划新增2万亿日元预算用于强化医疗体系,并在全国范围内指定“新冠肺炎重点医疗机构”,保障充足病床数。同时,将面向医护人员、看护设施工作人员发放最高2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3万元)的慰劳补贴。针对放宽限制的商业街、餐饮店等场所,日本政府将在6月中旬前后出台相关防疫指南,并计划提供上限200万日元的补助金,用于支援各场所完善防疫对策。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