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侨界人士热议两会:在共建“一带一路”中扮好角色

2019年03月09日0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 正在此间举行的全国两会,吸引着众多海外华侨华人的关注。不少侨界人士认为,两会承载了“中国梦”也承载了“侨胞梦”,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中国未来发展的具体部署,进一步激发了侨胞同圆共享“中国梦”的信心和力量。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图为参会代表步入会场。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扮好“一带一路”建设中角色

对于中国的发展建设,海外华侨华人不只是见证者,更是积极活跃的参与者。多位侨胞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让他们看到更多参与中国发展建设的机会;对报告中提到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侨胞要扮演好角色。

英国中华总商会执行主席杨腾波说,海外华侨华人具有融通中外的天然优势,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者、贡献者和推动者。具体而言,华侨华人可着力打造并有效利用各类国际合作平台,最大限度把华商所蕴藏的巨大正能量凝聚起来、发挥出来。

“今年10月,第十五届世界华商大会将在伦敦举行,我们特别设立了‘一带一路’专题论坛”,杨腾波表示,将以此为契机,引导华侨华人和当地人士共同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为投资、贸易牵线搭桥。

老中经贸促进会会长杨东伦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增强了海外华侨华人创业发展的信心和动力。他将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协调老挝工商总会组织有实力的老挝企业,参加“智博会”“西洽会”,同时计划借“中老旅游年”契机,落实开通重庆—万象直航项目。

(责编:袁蒙、许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