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奥组委主席因遭调查有意辞职 谁将继任?

2019年03月18日13: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奥组委主席因遭调查有意辞职 谁将继任?

中新网3月18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奥委会(JOC)主席竹田恒和因2020年东京奥运申办疑云而被法国司法部门调查,随后被曝光向身边人士透露有意辞职。目前,围绕其继任者的讨论变得活跃,相关人选的协调工作暗潮涌动。

据报道,暗中被指为热门候选人是全日本柔道联盟会长兼JOC选手强化总部长的山下泰裕,但对此也存在不同意见。

山下1984年在洛杉矶奥运会上获得柔道金牌,也曾获得日本“国民荣誉奖”,拥有优异成绩和知名度。他在全柔联推行向媒体公开奥运和世锦赛的代表选拔会议等以提高组织运作透明度。在推动体育政策“国策化”背景下,山下与政界及官僚也有沟通渠道。

JOC前高层指出:“(山下是)认真而可靠的人。目前的情况下,这样的人正好。”另一体育界重要人士也举荐称:“在国民对奥运和JOC失去信任的当前,作为继任者很合适。”

另一方面,对高层任用有影响力的相关人士举出JOC常务理事、日本足球协会会长田岛幸三的名字。JOC副主席、参议员桥本圣子也被提及,东京奥运相关人士表示:“(自2001年竹田就任以来)主席人事约20年没有变动。积压许久的各种想法可能会涌现。”

JOC将从4月起在高层候选人选拔委员会就理事候选人展开正式讨论,在6月的评议员会会议上决定新理事,通过理事互相投票决定包括主席在内的高层职务。一名相关人士指出“JOC必须进行一次切实重整”,不仅是高层人士,改革还有可能波及行政体制。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