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日侨胞助力脱贫攻坚公益行动”首个项目落地日本

2019年03月19日08:1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旅日侨胞助力脱贫攻坚公益行动”首个项目落地日本

  新华网东京3月18日电(记者姜俏梅)日前,76名来自中国的技能实习生抵达日本东京羽田机场,其中29人是由在日华人企业从中国山东省贫困农村遴选出来的,这标志着由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倡导的“旅日侨胞助力脱贫攻坚公益行动”首个项目正式落地日本。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在日华人企业及团体、日本地方团体在羽田机场为技能实习生们举办了欢迎仪式。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总领事詹孔朝鼓励来日技能实习生认真研习,努力工作,并表示驻日使馆将团结带领侨胞与贫困实习生们一对一结对子,定期慰问,随时帮扶,让大家能安心工作。他指出,旅日侨胞对祖国的脱贫攻坚工作十分关心,先后组团赴甘肃、云南等地考察、对接,预计6月前后还将有近百名贫困地区劳动力来日就业。

  技能实习生与参加仪式的嘉宾合影。(图片由《东方新报》赵松提供)

  技能实习生代表卢传路发言说,出国工作对于来自贫困农村的青年来说是难得的机会,不仅可以增加收入,还能学习技能、开阔视野,大家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遵守当地的法律和规定,互相帮助,努力工作,不辜负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期望,为家乡争光。

  目前,日本少子老龄化日益严重,劳动力严重短缺,正积极扩大引进外国劳动力。在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副会长、东林国际通商株式会社社长庄旭的努力下,东林国际通商株式会社与山东省商务厅紧密合作,经过几个月紧张工作实现了首批29名贫困家庭劳动力来日。中国贫困家庭劳动力以技能实习生身份来日本,不仅可以学到日本先进的技术技能和管理经验,还可获得较高的收入,达到“一人出国,全家脱贫”的效果。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