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JR西日本新干线底盘龟裂问题调查报告出炉

2019年03月29日0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媒:JR西日本新干线底盘龟裂问题调查报告出炉

中新网3月28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当地时间28日,对于2017年西日本铁路公司(JR西日本)新干线列车底盘龟裂问题,日运输安全委员会公布报告称,尽管列车出发后接连确认有异响和异味,管理运行的指令员和维护负责人始终以继续运行为前提进行沟通,未能意识到危险性。

据报道,JR西日本在应对新干线异常声响时,很少有维护负责人上车的情况,通常在运行至终点站后进行检查。报告称有必要认识到“在不清楚发生了什么的情况下,可能会酿成重大事故”,要求JR西日本改变观念。

2017年4月至事故发生期间,山阳新干线接到101起发生异响的通报,而维护负责人上车应对的仅有4起。JR东海同期接报156起,上车应对127起。

关于龟裂的主要原因,报告的结论是川崎重工业公司制造阶段有不周之处。底盘框架钢材底面与其他零部件焊接时,钢材上出现的细微裂痕可能是龟裂的起点。此外还受到了违反公司内部规定过度削去钢材,导致厚度低于标准值等的影响。

报告称,2017年12月11日“希望34”号准时于下午1点33分从博多站出发。列车发出“咚咚”等异常声响以及类似烧焦的异味,车厢内也出现烟雾现象,3名维护负责人从冈山站上车。

对于指令员“是否影响行驶”的询问,维护负责人回答称“认为不会那么严重”。

随后,维护负责人向指令员提议“为安全起见建议在新大阪站检查地板下方”,然而为应对其他指令员,听筒被摘离耳边导致该提议未能听到。指令员还使用了“感觉没有问题,没关系吧?”等类似诱导性的措辞。

而后,在新大阪站,运行由JR东海接手,乘务员被告知发生异味。JR东海在名古屋站对车厢地板下方实施检查,发现漏油后停止运行。此外还发现底盘龟裂。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