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改新年号后,又发行新版纸币

日本新纸币能带来新气象吗

2019年04月10日08:53  来源:文汇
 
原标题:日本新纸币能带来新气象吗

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9日宣布,将在2024上半财年发行新版的1000、5000和10000面值的日元纸币。这将是2004年以来日本再次发行新版日元纸币。发行新版日元将起到一定刺激经济的效果,但也有专家担心会引发超级通货膨胀。

新版10000日元纸币正面将采用实业家涩泽荣一头像。5000日元和1000日元纸币正面分别采用教育家津田梅子和医学家北里柴三郎头像。10000日元纸币背面将采用东京站丸之内站舍、5000日元和1000日元纸币背面分别采用藤花和葛饰北斋所画的富岳三十六景“神奈川冲浪里”的图案。

日本财务省称,新货币将采用最新的防伪技术以及最尖端的全息技术,货币上的人物肖像将呈现出3D效果。而现在发行的2000日元面值的纸币因流通数量过小,所以在此次新版货币发行中没有2000日元面值的新纸币,目前的2000日元纸币今后将继续流通。

一般日本货币更新周期为20年,此次还恰逢改年号。除了纸币之外,日本财务省还宣布,将于2021年发行新版500元硬币。

有分析人士指出,日本政府在新年号“令和”发布之后宣布发行新版纸币有新时代新气象的用意。引入新纸币后,ATM机、验钞机、自动贩卖机、超市收银机等设备也将面临更新或者升级改造,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刺激经济的效果。此外,政府还希望此举可以提振消费者心理,促进个人消费。

日经新闻表示,日本这一次推出新版纸币可能对日本的“压箱底现金”带来刺激。据日本央行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3月底,日本纸币发行余额达到107万亿日元,而近半数成为“压箱底现金”,所以,新纸币的发行或将带来刺激消费和投资的意外效果。

但也有意见认为,发行新版10000日元面值纸币存在导致超级通货膨胀的风险。日本参议员藤卷健史认为,人们对坚持“量化宽松”这一非传统金融政策的日本银行失去信任,引发超级通货膨胀和日元暴跌之日即将到来。在采访中,也有意见认为,在当前电子货币日益流行的情况下,发行新纸币很难达到预期的流通和经济效果。(记者 刘洪亮)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