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不当言论引发争议,日本国交相就副大臣被撤换在国会道歉

 

2019年04月10日13:13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发表不当言论引发争议,日本国交相就副大臣被撤换在国会道歉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围绕下关北九州道路建设工程,日本国土交通省前副大臣冢田一郎此前曾发言称,“揣度了”首相安倍晋三及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的意向,引发争议。冢田一郎随后被撤换。对此,日本国土交通相石井启一4月9日在众院国交委员会会议上做出道歉,并称,“必须格外谨慎不要作出可能令人对行政的公正性产生疑问的发言。此事给国会和各位国民造成很大困扰”。

据日本共同社4月10日报道,在质询环节,日本立宪民主党议员初鹿明博和国民民主党议员津村启介就项目推进的妥当性提出了质疑。

石井强调:“虽说是首相的家乡,但不可能进行揣度。下关北九州道路是有必要的,否则不会开展调查。”道路局长池田丰人就2019年度预算中列入中央政府直辖的调查费4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41万元)的原委称:“并未接到过冢田前副大臣的指示。”

日本国交省8日向众院提交了冢田2018年12月在省内会见自民党参院干事长吉田博美接受建设请求时的记录邮件。吉田当时称“如果提到首相和副首相的话,国交省可能也不好办”,暗示该工程是安倍等人家乡的项目,要求积极应对。日本在野党认为“出现了证明揣度的文件”,加强了攻势。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