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费不到销售额的1% 日本诺奖获得者本庶佑呼吁制药公司提高对价

2019年04月11日13:5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11日电 综合日本时事通信社的报道,10日,在京都大学举办的一场媒体见面会上,荣获诺贝尔医学生理学奖的京都大学特聘教授本庶佑向“小野药品工业”公司提出要求,希望制药公司提高购买他专利的对价。

基于本庶佑教授的研究成果,“小野药品工业”在生产和销售抗癌药品“Opdivo”。

据介绍,2003年7月,本庶佑与“小野药品工业”按照1比1的分配比例申请了专利,2006年10月双方签订了包含支付专利费的合同。然而,支付给本庶佑教授的专利费却不足销售额的1%。

按照本庶佑教授的说法,当时并没有请顾问律师,只是认为如果没有公正的产学研合作模式,研究人员就会失去研究动力,凭直觉认为,专利如果销售到海外,制药公司应该会给自己一个公正的评价。

按估算,使用本庶佑教授的专利研发出来的癌症免疫治疗药的销售额,2024年美国两家公司会达到1.4万亿日元左右,而“小野药品工业”预估会达到1550亿日元。

本庶佑教授的顾问律师表示,即便“小野药品工业”支付了1000亿日元的专利费,也不过是极小的数字。拿出更多经费捐献给扶持青年研究人员项目的名义也可以,要求制药公司能够满足他提高支付专利费的请求。

“小野药品工业”的宣传部门回应媒体时表示,目前公司不做任何评论,但会在可能的范围内,带着诚意回应本庶佑教授的要求。(编译:刘戈 校对:陈建军)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