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恩案”又添新证据走向愈发难测

2019年04月15日07:55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戈恩案”又添新证据走向愈发难测

日产公司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去年11月因涉嫌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被东京地方检察厅逮捕、起诉。4月初,检方在调查中再次发现戈恩涉嫌挪用日产巨额资金的违规行为,对他实施了第四次逮捕,预计日本检方将提起追加诉讼。4月9日,在被逮捕后通过律师公布的一段预先录好的视频中,戈恩辩称其所有的嫌疑“都是没有事实依据的”,要求“得到公正审判”。

因戈恩被逮捕前是日产、雷诺和三菱汽车联盟掌舵人,其被逮捕广受日本国内外关注,而随着检方逐步披露案情,相关违规行为涉及国家之多、手法之复杂,使案件走向愈发难测。

刚获保释又被逮捕

4月4日,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以涉嫌违反《公司法》中的特别渎职罪,对戈恩实施第四次逮捕。此前他刚刚结束长达108天的拘留获得保释。在保释期间再次被逮捕在日本非常罕见。

特搜部公布的逮捕理由是,戈恩涉嫌于2015年12月至2018年7月指示位于阿联酋的日产子公司“中东日产公司”向阿曼一家日产代理店支付1500万美元资金,其中500万美元流入了戈恩实际控制的一家设在黎巴嫩的投资公司“Good Faith Investments(GFI)”的账户。特搜部把此次发现戈恩涉嫌违规挪用资金的路径称为“阿曼路径”,区别于此前已经发现并提起诉讼的“沙特路径”。

据悉,戈恩违规挪用的资金出自他在担任日产首席执行官(CEO)时可自由决定用途的“CEO储备金”,加上最终可能流入戈恩口袋的500万美元,他总共以“奖励金”名义向阿曼的代理店支付了3500万美元。此外,戈恩从2009年开始先后从“CEO储备金”中,向中东5个国家的代理店支付了总额约1亿美元资金,其中被称为“沙特路径”的违规资金挪用涉及金额1470万美元。

据检方调查,阿曼的日产代理店控制人是与戈恩有多年交往的朋友,2015、2016年两年中,代理店先后向GFI公司账户转账3200万欧元,这部分资金中的一部分被转到了戈恩妻子担任代表的公司,而这笔钱中的一部分被用作了购买戈恩家人使用的游艇(约16亿日元)。GFI的另一部分资金还疑似流向了戈恩儿子担任CEO的一家设在美国的投资公司。

4月9日,在被逮捕后通过律师公布的一段预先录好的视频中,戈恩辩称“关于所有的嫌疑,都是没有事实依据的”“现在发生的不是单纯的事件,而是阴谋、中伤”,他声称日产高管因反对与雷诺合并,阴谋策划逮捕。戈恩要求“得到公正审判”。此前,戈恩坚持认为向中东代理店支付的1亿美元是对各代理店销售业绩支付的奖励金,不存在违规挪用问题。

去年11月,戈恩因涉嫌在有价证券报告上少记录个人董事报酬约91亿日元,被以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两次实施逮捕。之后,戈恩再次因违规挪用公司资金给沙特友人,涉嫌违反《公司法》中特别渎职罪被逮捕。上述涉嫌犯罪行为均在今年1月11日前被检方起诉。此次,特搜部以发现新的犯罪事实对戈恩实施逮捕,拘留时间为10天。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