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对留学生失踪人数多的大学实施更严厉的在留资格审查

2019年04月15日14:3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15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的报道,针对大批留学生下落不明而导致出现的“消失的留学生”问题,日本政府11日公开了解决对策的草案。

出现下落不明学生较多的学校将被政府划为“学籍管理不当学校”,要严格审查此类大学留学生的在留资格,缩短在留期间,并要求留学生提交相应的学费支付能力证明文件。目前,日本政府正在与执政党协商,争取尽早让政策落地实施。

位于东京丰岛区的东京福祉大学的留学生数量庞大,去年四月以来,来自越南等地的留学生大约700人下落不明。得知这一情况后,日本文部科学省和法务省于3月进入该校的王子校区,对此事展开了调查。

随着4月日本新的在留资格“特定技能”的实施,今后进入日本就业的外国人不断增加,可能会导致非法在留人员的增加,因此日本政府绷紧神经强化对在留资格的管理。

根据日本政府拟定的草案,针对留学生退学和开除等比较显著的大学,根据需要,日本文部科学省或开展听证会、或进校展开现场调查。对于给出的指导意见仍然没有改善的学校,将其划为“不合格学校”,并通报法务省。

在此基础上,法务省下属机构、“出入境在留管理厅”将划为“不合格学校”的展开更加严格的在留资格审查,并有可能将这些学校的留学生的最长在留期间4年3个月缩短至1年左右。为了确认这些留学生是否具备支付学费和生活费的能力,日本政府会要求提交奖学金的领取证明以及存款余额的证明。(编译:晏璐婷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