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拟提高雇用年龄至70岁 应对少子老龄化问题

2019年05月16日0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政府拟提高雇用年龄至70岁 应对少子老龄化问题

中新网5月15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15日在未来投资会议上提出一项方针,为让有意愿者可工作到70岁,拟把确保工作机会规定为企业的努力义务。

据报道,除了通过废除退休制、延迟退休年龄或提高继续雇用年龄、由企业继续雇用的方法外,还将把到其他企业再就业 帮助创业等也加入努力义务的选项。此举旨在实际上扩大工作平台,将向2020年的例行国会提交《高年龄者雇用安定法》修正案。

随着少子老龄化进程,以劳动年龄人口为主的一代人口剧减,确保劳动力成为一大课题。安倍政府提出实现“终身不退休社会”,也有意增加工作的老年人,让其成为社会保障制度的支撑方。

首相安倍晋三在会议上称:“迎来人生100年时代,力争修改法律,从而能让有意愿的老年人在社会上发挥经验与智慧”,强调了“有必要依据老年人特征准备多种选项”。与会者中提出了“确保工作机会很重要”、“也有必要留意老年人的个体差异很大”等意见。

现行法律规定企业有义务通过废除退休制、延迟退休年龄或引进继续雇用制度,雇用全体有意愿者到65岁。

政府有意在维持这一内容的基础上,有关雇用至70岁除了现行法律的废除退休制等3项确保措施外,还加入实现在其他企业的再就业、自由职业合同、帮助创业、向NPO法人等社会贡献活动提供资金这4项,把总计7项写入修正案。不设罚则,计划向积极行动的企业提供财政援助。

修改法律后,将关注企业的举措开展情况,把7个项目的任何1项规定为义务,也将讨论若违反则公布企业名称事宜。原则上65岁的公共养老金开始领取年龄不作上调。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