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明仁天皇退位 为什么不能称其为“平成天皇”?

2019年05月16日15:1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明仁天皇退位仪式(图片来源:朝日新闻网站)

2019年4月30日,日本明仁天皇退位。5月1日德仁皇太子即位,成为第126代天皇,日本也正式由平成时代进入令和时代。

人们常将日本前几代天皇称为“昭和天皇”“大正天皇”“明治天皇”,但是,却不能称明仁天皇为“平成天皇”。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

天皇的名字和姓氏是什么?

“明仁”(日语写作「明仁」,读作「あきひと」)是刚刚退位的天皇的名字,“德仁”(日语写作「徳仁」,读作「なるひと」)则是当今天皇的名字,而天皇家族是没有姓氏的。

为什么不能称明仁天皇为“平成天皇”?

这是因为,“XX天皇”的称呼(诸如昭和天皇、明治天皇、大正天皇)其实是天皇的谥号(日语中写作「諡」,读作「おくりな」)。

根据《广辞苑》,所谓谥号,是有一定地位的人死后,人们为歌颂其生前所为而赐予的名号。因此,在天皇驾崩之前是不能对其使用这种称呼的。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