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入殓师》导演泷田洋二郎:银幕对话跨越文化隔阂

2019年05月21日13:3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著名导演泷田洋二郎接受人民网专访。人民网记者袁蒙 摄
日本著名导演泷田洋二郎接受人民网专访。人民网记者袁蒙 摄

人民网北京5月21日电 (记者张靖) 优秀、力量、羡慕。这是日本导演泷田洋二郎在专访中提到频率最高的三个词。

它们反映了泷田对中国电影和电影人的态度,也从侧面印证了中国电影从“请进来”到“吸引来”的发展历程。

中国电影还很年轻,但它的成长仿佛只在一瞬间。这得益于悠久的文化、丰富的底蕴、孜孜不倦的电影人,更得益于广阔的平台和与世界交流碰撞的机会。

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期间的主要活动,“亚洲影视周”上周在太庙举办启动仪式。其重要板块之一、国家电影局主办的 “2019亚洲电影展”也在5月16日至5月23日于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西安五个城市同步开启。执导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入殓师》的日本著名导演泷田洋二郎出席开幕式,并在“2019亚洲电影展”特别专访活动中接受了人民网采访。

思维碰撞点燃电影新创意

“很震撼。”在谈到影视周开幕式时泷田的赞美溢于言表,“能在这样一个蕴含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地点举办开幕式,我非常感动。在这里,我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对电影和电影人的尊重,感受到了中国电影的深远和宏大。”

太庙,始建于明代,拥有600年的历史。如同开幕当天贾樟柯在致辞中所说,在太庙举行亚洲影视周启动仪式,是东方文明与100年的电影艺术的一次交流。

“期待这次活动带来新的际遇。活动中汇聚了众多亚洲优秀的导演和演员,希望借此机会进行广泛交流,碰撞出思维的火花,为下一次电影创作提供灵感。” 泷田期冀道。

电影如何跨越语言文化障碍

其实比起泷田洋二郎这个名字,他的电影或许更为家喻户晓。

《入殓师》,把阴冷凝重的死亡刻画得温暖而有尊严,让无数人为之动容。这部深深凝入日本文化与独特死亡观的电影,一举斩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等多个国际大奖。

谈到成功的原因,泷田认为一部影片突破语言与文化障碍的根本在于深挖自己的故事,用丰富的情感呈现故事。

“无论是具象到个人,还是刻画某个地方、区域,电影只要具备让全世界人们产生共鸣的普遍要素,即便只描绘内心一角非常小的故事,也能广泛传播、影响到全世界。”

“首要问题是想好自己想要表达什么。” 泷田说。

如果说日本电影吸引中国观众在于细腻的笔触、丰富的情感,那么中国电影对日本观众的吸引力或许在于文化上的亲近感、未知的多彩中国和电影展现的强大力量。

“同为亚洲人,又是一衣带水的邻国,日本观众对中国电影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而且中国地大物博,地方、食物以及习惯等方方面面有很多是日本人不了解的,融入了这些要素的中国电影本身对日本观众就具有吸引力。另外日中两国电影展现的力量完全不同。当今中国电影有着凌驾于美国电影的力量。日本人喜欢力量、也喜欢追逐力量,因此会非常关注中国电影。”泷田从导演的角度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责编:张靖、杨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