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为何对经济数据高兴不起来

2019年05月28日08: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日本人为何对经济数据高兴不起来

  日本内阁府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扣除物价变动因素,2019年一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0.5%,换算成年率增幅为2.1%,连续两个季度保持增长。这一结果超出了大多数人的预期,很多民间经济学家和市场人士此前都预测一季度日本经济或陷入负增长,2.1%这个数字实在好得出乎意料。

  细看统计报告,在一季度0.5%的环比增幅中,内需的贡献为0.1%,外需的贡献为0.4%。外需之所以贡献度这么高,不是因为出口大幅增长。实际上,一季度日本出口下降了2.4%。只是由于进口大幅下降了4.6%,创近10年之最。最终,进出口相抵后,一季度日本的净出口出现了明显的增幅,成为日本外需增长的原因。

  内阁府的报告甫一出炉,很多媒体和经济学家指出,此增长非真增长,是建立在进口下降基础之上的统计学假象而已。日本不能置之不理,不能掉以轻心,更不能陶醉在假象里。

  对于进口的急剧下降,内阁府的解释是“原油和天然气的进口减少了”。但一般来说,如果企业活动放缓,与能源相关的需求就会减缓,进口急剧下降很可能暗示日本经济的停滞。实际上,财务省此前发布的贸易统计数据显示,1至3月,除了原油等燃料进口下降以外,化学制品、机械、半导体等电子零部件的进口也在减少。

  野村综合研究所经济学家木内登英对媒体表示,进口的大幅下降反映出日本国内需求的疲弱。虽说一季度经济数据看起来不错,实际情况相当糟糕。

  内阁府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企业设备投资环比下降0.3%,个人消费环比下降0.1%。此外,在超宽松货币政策以及消费税税率即将提升的背景下,住宅投资增长1.1%。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一季度的进口下降是企业对日本经济前景持谨慎态度、主动收缩而致,今后设备投资则存在进一步放缓的可能,住宅投资增速在消费税税率增加之后也恐将出现回落。

  当前,全球贸易摩擦令世界经济和贸易面临巨大下行风险,去年以来,出口下滑一直是日本各界最大的忧虑。现在看来,国际市场的下行压力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抑制了投资心理,在外需面临巨大压力的同时,支撑日本经济的内需也开始显现走弱征兆。如果内需这一支柱萎缩,面对全球贸易摩擦,日本出口产业的抗压能力也将大大削弱,日本经济整体复苏能否持续面临巨大考验。

  2012年年底安倍重新执政以来,凭借安倍经济学使日本经济回暖。政府一直认为,在民间需求主导下,日本有望出现二战后最长的复苏期。但最新公布的看起来挺美的经济数据,使日本经济陷入内忧外患。5月中旬,内阁府已将对日本经济基本情况的判断,由此前的“表现出向下迹象”下调至“正在恶化”。日本能否成功应对海外市场的变化、持续民间需求主导的经济复苏,成为目前各界最关注的问题。

  日本经济新闻社20日对13家民间机构的经济学家进行了调查。经济学家认为,由于“五一”期间的十连休令消费开支增加,加上消费税增税产生的提前消费,二季度个人消费或有所恢复。但经济学家的平均预测显示,二季度日本实际GDP按年率换算或出现环比零增长。(刘春燕)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