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摄影师眼中的中国童年

2019年06月04日08:22  来源:新华网
 
2019年3月22日,在日本东京,秋山亮二在家中介绍摄影集《你好小朋友》背后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杜潇逸摄
2019年3月22日,在日本东京,秋山亮二在家中介绍摄影集《你好小朋友》背后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杜潇逸摄

新华社东京6月3日电 做眼保健操时睁眼偷瞄的小女孩,教室中孩子们背后墙上贴着“小红花”的黑板报,涂着大红脸蛋穿着花裙子准备上台表演的小女生们……这是日本摄影师秋山亮二镜头下的中国孩子们。如同穿越回上世纪80年代,时光在这些彩色照片里重现。

“那些孩子们,如今都已经长成了优秀的大人了啊。”秋山在上世纪80年代初前后共5次前往中国,用他的相机拍摄了近8000张中国儿童的笑脸,从中选出116张出版了《你好小朋友》摄影集。这本摄影集于1983年在中日两国出版,今年的“六一”儿童节在中国再版。日前,秋山在东京郊区的家中接受了记者专访。

秋山毕业于早稻田大学文学部,曾供职于美联社、朝日新闻社摄影部,后辞职成为自由摄影师,有多幅作品被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东京都写真美术馆、宫城县立美术馆等机构收藏。

谈起拍摄中国儿童的契机,这位现已77岁的摄影师却有些许羞赧,“真是不好意思,其实是有公司拜托我去中国拍摄一组儿童照片做月历”。完全不懂中文的秋山在中国拍照没有任何困难,他说,拍照是不需要语言的。到现场去,看到想拍的人便按下快门。“这里的孩子们为什么会这么可爱,为什么会这么生气勃勃呢?我只是很想拍下来。”秋山说。

秋山说,读《茶经》时读到“一期一会”,意思是人们相遇的时候只有一次机会,所以要珍惜,在中国的拍摄也是“一期一会”,这样难得的机会一定要好好抓住。

“我喜欢拍摄的是人。在街头散步的人,在街头玩耍的人。小朋友,不管是日本的,还是世界其他地方的小朋友,都承担着未来的重任,必须认真地对待。并不是一定要为了小孩做些什么,而是作为摄影师,通过镜头认真记录小孩们的身影。”秋山说。

《你好小朋友》中有一张中国小朋友手持“中日儿童友谊万岁”横幅的照片。1982年春天,两位8岁的小朋友用毛笔写下了这八个字。

1982年时值中日邦交正常化十周年。时至今日,中日两国的友好条约缔结已40周年,两国经济人文交往更为频繁,而秋山阔别中国已37年。“在电视里看到现在的中国完全不一样,超高速铁路和高速列车,与那时完全不一样。”秋山说,现在人们看到这本书,回想起当年中国的样子,一定会感慨中国的巨大变化。(记者梁赛玉)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