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或新建老人驾照制度 专门驾驶带安全系统车辆防止事故发生

2019年06月13日14:2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6月13日电 综合日本媒体的报道,由于老年人开车频发交通事故,日本政府正在讨论创设一种新型驾照制度,持新驾照的老年人只能驾驶附带安全性能的车辆。

不过,新型驾照制度中只针对75岁以上老人在更新驾照时做自主选择,并不采取强制化措施。这种做法是否能够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效果还不明朗。

新驾照制度将纳入日本政府本月下旬将公布的发展战略中。其后,日本警察厅、日本经济产业省、日本国土交通省等相关机构将展开协商并推进法律的修改。

能满足老人专用新驾照的车型,相关机构将出台详细规定。但鉴于此前的老人开车事故原因多是因为踏错了油门和刹车,可以推断满足新驾照的车辆将会是具有抑制踩错刹车与油门时的抑制功能、或者是感知到有冲撞危险时的自动刹车功能。

过去,日本政府讨论过是否引进特定驾照制度,不过很多老年人没有附带安全性能的车,引进会导致老年人不得不放弃驾车,所以政府暂停了引进计划。

不过,随着老年人驾驶事故的持续多发,而且市面上出现较多的附带安全性能的车辆,正式引进老年驾照制度的时机已经成熟。(编译:晏璐婷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