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志愿者小柳行史:运用跳蚤市场的方式开展环保教育活动

2019年06月18日15:3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正在进行环保宣传活动

多年以来,在中国一直活跃着一群普通的、可爱的日本年轻人,他们把自己的知识和热情奉献在中国的土地上。他们有的才刚刚涉世,中文近乎不通,但努力和乐观却让他们在异国他乡实现着做人的价值。他们就是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派遣到中国的志愿者们。这些志愿者通常在华一至两年,他们的很多人深入到条件艰苦的边远、内陆甚至贫困地区,从事教育、医务等工作,与当地人民生活在一起。在人民网日本频道设立的《在中国的日本志愿者》专栏里收录了这些日本志愿者的在华经历和真实感受。

本期内容介绍了被派遣到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的小柳行史、在中国努力开展环境教育工作的经历和感受。为了促进与当地居民的交流,他积极策划并推动实施了非常接地气的“跳蚤市场”活动。通过这次活动,使当地的人们在环境保护以及垃圾分类等方面的取得了巨大进步。

我现在正在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的四川省崇州市的环境教育基地开展活动。在这里,出生于中国台湾的农场负责人正在进行无农药蔬菜栽培和普及,同时针对来农场访问的人们进行自然教育,或是引导来访者思考环境问题。我每天在这里帮忙做一些农场的工作,或是针对来访的孩子们开展一些环境教育活动。

中国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高速经济发展,如今正面临着很多环境问题。我认为,要想解决这些问题,提高居住在城市以外区域的居民的环保意识是不可或缺的。但是,到目前为止农场来访者中的大多数都是周边城市的居民,与农场附近居民的交流基本上没有。

因此,我考虑举办一个即便是在日本也很盛行的非常接地气的“跳蚤市场”活动,或许可以促进与当地居民的交流。通过举办当地居民也能轻松参加的活动,希望能让他们感受到生态农场就近在咫尺。

由渡边队员介绍日本的学校教育

参加活动的成员正在进行垃圾分类

孩子在玩废物利用制作的玩具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