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华日企:中美贸易摩擦直接影响有限 扩大规模意愿再增高

2019年06月20日11:2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北京6月20日电 (记者张靖) 由中国日本商会编组的《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2019年白皮书》19日在京发布。白皮书显示,日本对华投资实际使用金额连续两年增长;2018年超过70%日企在华盈利,有意扩大经营规模的在华日企数量呈增长趋势;而企业经营方面最大的困难仍然是员工工资上涨。

据中国日本商会会长小野元生介绍,2018年日本对华投资实际使用金额为38.1亿美元,同比增长16.5%,实现两位数增长。全球对华投资实际使用金额1349.7亿美元,同比增长3.0%,继去年之后,再创历史新高。

白皮书调查结果显示,关于2018年度的营业利润(预测值),回答“盈利”的在华日企比例达71.7%,同比增长1.4个百分点,继2017年以来,连续两年超过70%。

在对日企今后1-2年事业发展方向的调查中,回答“扩大”的企业比例为48.7%,回答“维持现状”的企业比例为44.8%。值得注意的是,有意向扩大在华业务的日本企业,在2015年度占比38.1%,是1998年开始调查以来首次低于40%,而后触底反弹逐年增长。

在计划扩大在华业务的日本企业中,59.5% 拟扩大销售业务,37.4% 拟扩大高附加值产品的生产。由此可以窥见,随着中国的制造和消费升级,日资企业开始加强开发中国市场,以期提供优质的商品、技术和经验。

此外,在经营方面,75.7%的日资企业认为最大课题是 “员工工资上涨”,与2017年的调查相比微增0.4个百分点。而有53.5%的企业选择“采购成本上涨”。

小野表示,虽然面临人工费上涨等投资环境的变化,但日本企业始终把中国作为世界上屈指可数的巨大市场来看待。日本企业将发挥内销型企业和行业的引领作用,继续把在中国的业务发展作为重中之重。

近期,中美贸易摩擦成为全球广泛关注的焦点。在白皮书的发布会上也有多位记者针对该问题提问。对此,小野认为世界上部分国家主张推进自由贸易,部分国家主张保守贸易,但基本原则是应按照全球标准推动自由贸易体制。中美经济不可能脱钩发展,现在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复杂合作关系,比如特斯拉在上海设厂,中国可能继续从美国进口农业或能源等产品,这种机制今后也不可能停止。

中美贸易摩擦对日企又有怎样的影响呢?小野表示,直接影响有限,未来或有影响还需观察。“在华日企本地的采购比例很高,达到66.3%,而从美国采购比例还不到5%,且在华日企的对美出口率较低,2018年仅有5.9%,因此直接影响有限。但是作为中国企业下游供应商的日企恐会受到一定影响,具体情况还需要时间观察。”

“虽然当前是这样一个情况,但是长远角度看,中国的需求非常强大。希望美中贸易问题短期内得到妥善解决。”

《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白皮书》自2010年起出版发行,2019年版白皮书针对中国日本商会及中国各地商会组织中的日资企业8765家面临的问题进行分析,由活跃在中国商务第一线的中国日本商会会员企业的约50名专业人士撰写。内容包括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的现状、共同问题及建议、各产业的现状及建议、各地区的现状及建议四个部分,共计27章470项建议。 

(责编:张靖、陈建军)